#有雷 美人心機,暗賤難防 電影Love & Friendship蘇珊夫人尋婚計


只要讀過Jane Austen的作品,便很難不迷戀上她的各個經典之作。尤其是在代表作《傲慢與偏見》中可以看見除了家庭、財富和坎坷的命運,Jane的故事往往主打的就是「純愛」,不過可別被刻板印象給綁住了,因為今天要介紹的是一個爾虞我詐的尋婚故事。

為了要更深度的介紹、討論這部精采的作品,請容許我劇透~~
對,這是一個暴雷警告,若是尚未看過電影或小說,建議立即離開,看完再回來閱讀,否則後果一蓋不負責:P


原本我差點要去電影院首次目睹Jane的翻拍新作,結果我還是沒有去成,一直拖到今天才突然想到、找來看。
不知道角色多算不算作者的創作特色之一,故事開頭被塞了一堆人名,還真的有點搞不清楚頭緒,而當觀眾一點一滴看懂了劇情,也會情不自禁地愛上了故事,這就是Jane魔法般的魅力!

片名<Love & Friendship>是取自於Jane青少年時期的作品名稱,有趣的是電影的內容卻是改編自之後的<Lady Susan>,害我查資料的時候還一度被搞糊塗了。而這次不論是原文還是中譯的片名我都很喜歡,原文完完全全展現故事的諷刺性,中文更是直接凸顯主角的個性和目的,完全無法挑剔啊。(抱歉基於文字的敏感度,我對於翻譯就是很龜毛)


劇情大致上就是Lady Susan是個狡猾的寡婦,不僅想幫女兒找個金龜婿,還打算再找第二春。勢力又自私的Susan不斷將女兒推給一個愚蠢、可笑卻富有的男人,同時也在多個男人之間打轉、玩弄他們;表面上Susan帶著榮幸拜訪親友家,實際上卻是無家可歸,得找個地方落腳、促成她的兩件婚事......真不知道要說她聰明還是臭ㄅㄧㄠˇ。(不良示範,請勿模仿)


看到左邊可愛的姑娘了嗎?感謝上天劇中還是有好人的,果然悄悄的計劃盤算成功率比較大(重點誤) 右邊的弟弟Reginald開朗又為片中的顏值擔當,可惜就沒姊姊Catherine靈光,總是要被擺了一道才肯相信自己傻傻地陷入Susan的詭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角色Mrs Manwaring,一個可憐的小傢伙,卻也是許多女性的寫照,尤其是在社會地位十分差勁的年代。個性多愁善感,丈夫又變心、出軌,女人除了哭,還能做什麼呢?甚至言論合理化男性醜惡的行為,更加深男女之間的不平等待遇,但是俗話說:「紙包不住火。」要相信努力之後終究會有轉機的來臨。


看完這個故事,突然發現好像跟《傲慢與偏見》的結尾有些互相輝映。(上圖就是我看完的表情)
是的,這除了是篇影評,也是篇勸世文,請大家一定要相信物以類聚,因果輪迴,因為後果是一輩子也逃不掉的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雷 第三季大結局分析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

#有雷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 解開謎團的五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