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讀散文《撒哈拉歲月》 和三毛一同走進沙漠世界


在撒哈拉的天空底下,我們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兒。——三毛

發現我可好久好久沒正式的寫書評了,之前都忙著分享影集和電影,終於到了暑假可以輕鬆的讀點閒書,也很剛好這次讀的是一本非常特別的作品,所以當然又忍不住拿出來跟大家聊聊。

我第一次聽見三毛這個名字大概是在國中的時候,我們的地理老師,也就是我們的班導在課堂上有提過這個女作家,說了一些她的小故事,我不太記得到底說了什麼,但就對這個名子有些薄弱的印象。
直到前一陣子在Youtube看到查理推書此生必讀的影片,裡面主要推薦了兩本書,我都去借來了,而今天要談的也就是其中一本《撒哈拉歲月》。

>>>點此關看查理的影片


三毛確實是一號非常特別的人物,個性大膽、想法與眾不同,又是個文筆細膩、易觸動人心的作家,讀《撒哈拉歲月》真的有種打開任意們走進她的世界的感覺。

如果朋友們還沒有厭倦了這個如我一樣的小人物三毛,我願意不斷做一個說故事的人。我不會講什麼大道理,因為我沒有學問,但是,我願意在將來的日子裏,仍做不斷的努力,以我的手,寫我的口,以我的口,表達我的心聲。
謙虛的三毛在書中第一章中寫道

關於去一趟沙漠的旅程,在三毛那個年代事並不容易的事,但是個性頑固的她說要去就是不得不走這麼一遭。
她在書中是這麼說的:

我常常說,我要去沙漠走一趟,卻沒有人當我是在說真的。也有比較了解我的朋友,他們又將我的嚮往沙漠,解釋成看破紅塵,自我放逐,一去不反也——這些都不是很正確的看法。好在,別人是如何分析我,跟我本身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的。

很多時候故事的筆調是相當幽默的,三毛與老公荷西十分恩愛,日常生活卻是跟凡人沒什麼兩樣,總是又好氣又好笑的。再加上荷西是個西班牙人,文化差異讓書中更增添豐富的異國色彩。夫妻之間的日常互動都寫進書裡了,兩人個性、想法上的差異,也常會有摩擦,但是遇到艱難的情況,兩人依然有不離不棄、互相扶持的默契,這就是兩人感情的最佳證明。

除了夫妻之間的文化差異,兩人在全新的世界撒哈拉生活,當然也免不了文化衝擊。像是<沙漠觀浴記>、<娃娃新娘>等章節都是紀錄在當地的所見所聞。或許我們買不起飛機票,但是透過文字也同樣能夠體驗他鄉文化的新奇。《撒哈拉歲月》是沙漠的遊記,也算是三毛的個人傳記,字裡行間吐露的還有她的價值觀與對這世界的憐憫,這又是另一個使我非常崇拜她的原因。或許在沙漠裡生活的景象我們一輩子也沒有機會看到,但是三毛用文字為我們打開了另一個世界,告訴我們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們世界有多浩大。


總結,這本書帶給我很多驚奇與啟發,很難不愛上這個堅強又奇葩的女人,看完這個故事我有兩個想法。
第一個是關於作者:雖然三毛的想法總是很特別,生活卻是很現實的。我們有開心的日子,也有不堪回首的時刻,而三毛也是。第二個是關於整體故事的領悟,我想,人生就像搭車客,是很講究緣分的。人總是來來去去,而留下的是情,也是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雷 第三季大結局分析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

#有雷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 解開謎團的五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