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安娜坎卓克主演愛情音樂劇 電影The Last Five Years最後那五年


有點意外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完音樂劇這麼淡定,先說不是不好看,別誤會了,各個部分的表現都有及格,但偏偏我就是沒什麼被驚豔、感動到,劇情普普,又張力不足,就靠男女主角的表演和顏值撐完整場了...



我還是搞不懂中文翻譯是怎麼一回事,「最後」那五年聽起來好像是其中有一方得了癌症之類的疾病被逼迫分手,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如果硬要把Last翻進片名裡,應該是翻作「過去」那五年吧。


雖然《歌喉讚》很受歡迎,我們還是要認清《最後那五年》要打入平民市場是更加艱難的,因為許多人都不習慣歌唱作為對白,會覺得不切實際,像是迪士尼人物會做的事,連我身為音樂劇的小粉絲,都很難不承認的確有些場面是十分的尷尬,這就得考驗編劇的功力了,我認為這部電影還有更多進步空間。


劇情大致在描述一對戀人從相愛到結婚,然而種種的問題使他們無法一路白頭偕老,五年之間,他們究竟是怎麼來到盡頭的呢?突然發現這部和《樂來越愛你》恰巧有一些共通點,除了兩部音樂都吃重戲之外,兩組戀人都是比較熱情派的藝術家,兩位女主角都是懷才不遇的演員,《樂來越愛你》的男主角追求的是爵士樂,而本片的男主角是位成功的作家。兩部片都有描繪到追求事業,尤其是不如意的這個部分,不過差就差在另一部的劇情刻劃的比較深,比較打入人心,感覺《最後那五年》只是擦邊剛好提到。


我個人認為本片最大的缺陷就在於時間的轉換處理得不夠好,劇情許多部份使用的是倒敘法,卻又穿插著順敘法,可把我搞得好亂啊。
還有一點是我自己私心期待啦,我一直在等兩人合唱,然後全片幾乎都是角色獨唱......唯獨最後一首歌,那一場戲拯救了整部電影(不然我真的打算給很差的評價),一幕之中男女主角交錯時空互相對唱,創造出很不一樣的效果。可惜,看似為對唱,卻只是他們的內心獨角戲,他們都太專注於自己的旋律上,無法聽見對方的聲音,導致結局回歸到第一幕,兩人分手了。


看完電影,我不斷思索著一個問題:「有愛,就足夠了嗎?」理想中,我們願意不斷努力、多次嘗試,但是當現實來敲門,我們能不低頭嗎?我想,愛之外,情也是需要一點緣分的。你問我結束了可不可惜?真正的可惜是後悔沒有做過的事,例如沒有勇氣去認識、搭訕他,而男女主角的愛曾經發芽、茁壯、開花,只是命中注定結不了果,這就是現實主義。


這部電影只推薦給喜歡音樂劇和Anna的粉絲,不然可能會沒有看完的毅力。《最後那五年》其實跟百老匯的感覺較接近,不要期待會是像《曼哈頓練習曲》那麼流行派。喜歡歌劇風格的Solo也會很推,男女主角的聲音都非常乾淨,特點是Key都偏高。

PS. 雖然這部片對於Anna算是很大的挑戰,幾乎都是現場收音,但她應該很喜歡這個角色,因為她從小就對歌劇、歌唱很有興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雷 第三季大結局分析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

#有雷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 解開謎團的五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