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讀莉莉柯林斯給年輕女孩的一本書——Unfiltered退去濾鏡:毫無羞恥、後悔,只有真實的我


I sense any self-doubt creeping in to make me feel like an alien, I repeat my mom's mantra to myself —"The quirky things that make you different are what make you beautiful"—and I remember that standing out in a crowd is much more rewarding than blending in. 
我發現又陷入自我懷疑、讓我感覺自己有如外星人時,我會複誦我媽的咒語——古怪的特質使你與眾不同及美麗——提醒自己標新立異比躲在人群裡更具意義。

隔了好幾個月,終於把《Unfiltered: No shame, no regrets, just me.》最後一章讀完,覺得這本買得很值得,不只是一本心靈雞湯,裡面滿滿的是Lily Collins的成長故事,包含自我認同、厭食症、感情、家庭、職業生涯等議題。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也只看過螢光幕上的她,不太知道她的個性,不知道她喜歡的是什麼,讀完之後才發現:哇!原來Lily是這樣活潑大方!(難怪被選為白雪公主另外,也如書名所說:退去濾鏡之後,由本人的口吻分享成長經驗,感覺又更貼近這個成熟美麗的女人了。

第一章是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她坦承她的粗眉曾是她最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有天她把自己的眉毛修細,結果事後超後悔,所從此開始珍惜自己的招牌粗眉。而且剛搬到美國時,她也被同學嘲笑口音很古怪,沒想到英國腔反而是現代人們眼中的迷人特質。從外表到內在,人人多少都有非主流的特質,美不美都是主管定義,沒有什麼好羞恥或尷尬,就是如此才構成獨一無二的我們。

 When people point out your differences as negative, it's only because they're insecure themselves. It can be extremely hard not take personally, but the second we allow that to happen, we give power and truth to their words.
當其他人指出你的不同為缺點,是出自於自己內心的不安。不往心裡去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但是當我們允許這件事情發生的那一刻, 就等於我們把定義的權力交給了他們。 

 另一個讓我很有共鳴的議題是飲食,書中主要有兩個章節是環繞這個主題,一章談論作者的完美主義作祟,導致她開始嚴格節制自己進食,非黑即白的價值觀使她越來越極端,從過度節食、暴飲暴食到催吐,她陷入一層又一層的惡性循環。更可怕的是,這是一個日漸演進的過程,身邊的人沒多留意也不太可能會發現,甚至會以為她只是對飲食比較執著、挑剔,渾然不知背後竟然是一個心理影響生理的大問題。後面另一章是分享下廚的經驗改善作者與食物間的關係,從進食是種逞罰到愛上親自掌廚,這是她漸漸療癒的歷程。

>>>微雷 莉莉柯林斯主演厭食症女孩 電影To The Bone深刻入骨


關於我的自身經驗,我和Lily比較不一樣的是本身沒有被確診厭食症,可是一直以來飲食同樣是令我頭痛的問題。自小以來我的體重從來沒有及格過,更令人挫折的是我覺得「這並不是我努力就能夠改變的事」,我也不想浪費食物、想把碗裡的食物吃完,但是我的身體拒絕,如果勉強嚥下最後一口,我可能會反胃把前面吃的通通還回去,這個感覺真的很差。平常的我也喜歡品嘗新餐廳和美食,但在這個狀態下——如書中的說法——進食反倒是一種逞罰。


和諮商師談過這件事後,她同樣告訴我這是完美主義作祟。我可以控制、規劃大部分的人生,唯獨兩件事沒轍——進食和睡眠,當你的身體告訴你它無法時,你便吃不下也睡不著,沒有辦法強求,試著減少壓力,一切又會自然恢復運作。希望大家可以明白,當我們面臨一些問題時,尋求幫助並不是懦弱的行為,反而代表著具有正視問題的勇氣,再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專業的協助與建議能讓我們更有效率的找出根源並得以改善。


應該從標題就能猜到此書的一大核心思想就是「開放」,有時候我們只是沒有說、不敢說出口,不代表什麼事也沒發生,而作者透過分享自己的經歷鼓勵我們也將自己的心打開、分享自己的故事、開啟更多對話並接受真實的自己,所以也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成長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雷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 解開謎團的五大哉問

#有雷 第三季大結局分析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