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 讀散文《LA流浪記》回顧蔡康永在UCLA的日子


寒假到了又是比較有空能讀書的時候,去圖書館借不到新書《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想說來翻翻他的其他作品,之前看過他演講的影片才知道原來除了出工具書教人講話、教人表達情緒,更早以前還寫過文學作品,甚至他年輕時候是很討厭那些教人拓展人際關係、怎麼賺大錢等等的暢銷書,現在卻成了暢銷作家,十分有趣,的確人生總是有著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或許這幾十年蔡康永也蛻變了許多,然而從《LA流浪記》能看得出他的幽默感是始終沒有改變的,整本書的筆調相當輕鬆、詼諧,像是和個從美國回來的老朋友約會,互相抱怨生活上的稀奇古怪的大小事,讀著讀著不禁讓人會心一笑。不過我覺得這本書的標題雖然有「流浪」兩字,卻不太能算是遊記,比較是康永哥紀錄他在LA讀電影時的生活、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所激發出的火花。



分享一個較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流浪者之罵>這個章節裡康永和一群同學長途開車到黃石公園取景拍片,路上大家都很累,他故意對虔誠地貝爾同學說上帝並不存在,好把他氣醒,更有趣的是之後貝爾莫名其妙地在大半夜跑來剪片室找他聊聊、問他為什麼不信上帝。最後擷取章節裡很有意思的一段對話:

「這是黑夜,是魔鬼的時刻,整個LA不知多少人在做上帝會大皺眉頭大樂的事,你卻來說上帝,我想上帝祂老人家必定以你為傲。」我笑著說。

「康永,沒有一分一秒是魔鬼的,時間是上帝所創造。」

「是,是,上帝創造,魔鬼用掉,反正向來製造者就管不了消費者,為了對付犯罪而製造的手銬,卻被拿去當做床上的玩具,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你很喜歡開玩笑,康永,你避重就輕,因為你心裡有恐懼。」貝爾說。

「是呀,對吧,可是恐怕只有白痴才會心裡沒有恐懼。」我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雷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 解開謎團的五大哉問

#有雷 第三季大結局分析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